WFU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腹壁疝氣






案例一:38歲阿偉是搬家工人,最近一個多月來,肚臍老是凸出一個肉團,直徑約3公分,尤其咳嗽時,特別凸出,他以為長了脂肪瘤,趁工作空檔來就醫。


案例二:62歲張伯伯曾因大腸穿孔開刀,手術後一年多,肚臍下約15公分的疤痕處卻凸出一坨肉團,直徑約6公分,咳嗽時更嚴重,還好躺下時,多會自動縮回去,小孫子說阿公的肚皮會變吹氣球的魔法,但患者納悶到底長了什麼怪東西?忍了3個月終於就醫。


兩名患者肚皮凸出的肉團經診斷都是腹壁疝氣,其中阿偉因工作緣故常需扛重物,腹壓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張伯伯有慢性肺疾經常咳嗽,加上手術切口,因此形成後天疝氣。




後天疝氣與長期腹腔壓力有關


後天疝氣與長期腹腔壓力過高有關,腹壓過高易造成腹壁肌肉或肌膜弱化,久了就形成「弱點」,導致腹腔器官從此處疝脫出來。

常扛、提拿重物、咳嗽、大小便用力、懷孕、肥胖,也造成腹壁薄弱,一旦弱點形成,腹腔壓力使肌肉或筋膜裂開;腹壁有手術切口,當傷口癒合不全時,這些部位就容易發生疝氣。

疝氣不處理,在壓力衝擊下會更「弱化」疝氣開口附近的肌肉筋膜,使得疝氣惡化。若疝氣愈大就愈不舒服,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及運動作息,甚至造成腸道卡住,缺血、壞死,如未能及時送醫,可能併發腹膜炎、敗血症,有生命危險。

疝氣經人工網膜腹腔鏡修補手術後,可明顯改善。腹腔鏡疝氣修補是將人工網膜修補於腹壁內側,類似補輪胎外胎原理,緊貼鬆弛腹壁缺陷處,較不易復發。

此種治療較傳統縫線手術傷口小、疼痛輕微、復原時間短、復發率小,對於運動員、勞動工作者更為適合。不過人工網膜健保未給付,依不同網膜及尺寸大小約需自費一萬元。


疝氣愈大愈不舒服 會影響生活


疝氣是腹壁肌肉結構缺陷,除了嬰兒期的臍疝氣可能自行閉合外,其餘疝氣無法自行消失,需借助外科手術修補。

統計顯示,腹壁有手術切口,疝氣發生率約11%,值得腹部手術患者留意。疝氣宜及早手術,既可擺脫生活不便,提高生活品質,也能避免可能致命的腸道缺血壞死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