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外科醫師須要技檢嗎?





X醫師是個年輕的外科醫師,剛從外國進修回國,意氣風發的想要好好發揮所長,
展現新學到的技術。這天門診正好來的一位適合的病人,就向他解釋開刀的事宜。

“王先生,你這個情況我們可以開刀解決。現在有ㄧ個新的手術可以來做”

“喔...” 王先生若有所思地說,
“醫生,這個手術安全吧?”

“沒問題啦,這個國外都做很多了”

“醫生,你...應該這個刀開很多次了吧?”

“呃,目前國內只有幾個人在做...”

“醫生,我應該不是你第一個開的病人吧?”




醫生你行嗎?


這些問題通常都是一般病人當面的要開刀的時候心中的疑問, 大方一點的直接問, 臉皮薄一點的不敢直接問出口, 但是可能會去另一家醫院尋求第二意見。 面前的這位醫師是不是真的具備執行這個手術的能力, 是不是醫院比較大間, 或者是醫師的背後掛滿證照, 或者是頭髮比較白, 就表示他有這個能力呢?

目前國內的外科醫師訓練制度有幾項基本要求, 一個是訓練的時間, 第二個是專科考試,(口試) 第三個就是對手術執行情況的要求。 不同的次專科在第三項有不同的要求, 但是在大部分的次專科並沒有任何確認手術能力的機制, 通常只是把手術紀錄付上去給考試委員就可以了。這樣的問題就是在不同的醫院訓練出來的外科醫生對於手術的熟練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病人在尋求醫師的時候也只能夠祈禱自己有好的醫師緣了。


其他國家的情況


在2012年到美國巴爾的摩Society of Gastroeneterology and Surgery (SAGES) 參訪的時候, 就發現美國對於外科醫師的訓練非常重視,甚至於會要求沒有通過某些基礎的測驗, 是不能夠執行外科手術的。到目前為止, 外科醫師必須要經過的測驗有以下三種:
腹腔鏡手術的基礎(Fundamental of Laparoscopic Surgery-FLS),
內視鏡手術的基礎(Fundamental of Endoscopic Surgery), 大約從三年前開始
以及能量器械的基礎(Fundamentals Use of Surgical Energy-FUSE).

那麼韓國呢? 大約從三年前開始, 全國的外科住院醫師都必須要經過統一的訓練課程, 師資和課程都由學會統一規劃。這樣的平台給住院醫師一個互相交流和良性競爭的機會, 同時也提升了外科教育的研究和手術訓練的風氣。

日本在某些專科更甚至要求外科醫師的手術錄影帶, 由審查委員們評估是否合格。


我們可以做什麼


台灣在這兩年由醫策會成立Resident Review Committee(RRC), 是一個由政府來監督醫師訓練的過程, 這可能是一個機會來提高對外科手術的要求。 另外各個次專科醫學會也應該凝聚共識,制定統一的訓練課程, 並且限制沒有參加課程的醫師不得執行手術(當然, 通常會直接發榮譽證書給德高望重的醫師,以示尊重。)筆者目前擔任消化外科醫學會教育委員會的委員之一,正朝這方向努力中。同時在秀傳醫院經營的微創手術訓練中心擔任副院長, 致力於外科醫師的教育。希望有一天, 不論病人遇哪一位外科醫師, 都至少有一個基本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