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臍尿管囊腫





▲微創腹腔鏡手術只需在肚皮上打3個洞,為患者保留完整肚臍。 (照片提供/黃士維)





▲從電腦斷層影像,可明顯看到肚臍下方有一處囊腫。 (照片提供/黃士維)

肚臍流膿 罕見臍尿管囊腫



肚臍流出膿水,嚇壞了小芳(化名)和媽媽。兩人慌慌張張到醫院掛急診,檢查結果是少見的臍尿管囊腫,因感染化膿,導致膿水從肚臍流出,幸好及時就醫,否則往內流引起腹膜炎,恐有致命危險。

17歲的小芳告訴醫師,肚子痛了一個星期,就醫吃藥,但症狀未改善,甚至從肚臍流出膿水。醫師檢查先以棉花棒往肚臍內探,結果膿液不斷流出,再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檢查,看到肚臍下方有囊腫,確診為臍尿管囊腫,立即安排腹腔鏡手術切除囊腫,因傷口小,住院4天就痊癒出院了。

臍尿管是胚胎時期肚臍和膀胱間的管狀結構,正常情況下,在胎兒15週大時,退化形成中膀胱韌帶,如出生後,臍尿管兩端已閉塞,中間段仍未閉合,即形成先天性臍尿管囊腫。另外,臍尿管若未閉合,形成了開放性臍尿管,膀胱中的尿液會經由相通管子從肚臍流出來。無論何種先天異常,都易引發感染、化膿、出血。

臍尿管異常如長期慢性感染、刺激,日後也可能演變成惡性腫瘤,輕忽不得。先天臍尿管異常罹患率約1/5000,分為開放性臍尿管、臍尿管囊腫、臍尿管腔竇、臍尿管憩室等4種。

常見症狀包括:腹脹、腹痛、肚臍周圍感染、泌尿道感染,甚至尿液由肚臍滲出等,一般建議手術切除,避免日後變惡性腫瘤;但若臍尿管與膀胱相連,建議切除部分膀胱。

傳統臍尿管異常手術需從肚臍開到恥骨上方,傷口約10公分,傷口大、出血量多、疼痛且復元期長;做腹腔鏡手術,只需在肚皮打個小洞,即可完成,患者痛苦相對減少,且手術有健保給付。

臍尿管囊腫和開放性臍尿管,是小兒臍部感染的主因,家長如發現小兒有腹脹、腹痛及肚臍流出異樣分泌物,宜儘速就醫治療,如延誤病情,恐使感染擴大,引發膜腹炎,危及性命。

至於青少年期的尿臍管異常,有時診斷不易,需與闌尾膿腫、卵巢囊腫、腸道的美克爾憩室炎、結核性腹膜炎有所區別,才能及早確診、及早治療。